社區長者預防流感綜合計劃
2019年流感疫苗接種策略研究
(益護疫苗接種​項目)
鑑於季節性流感對長者的影響嚴重,香港特區政府鼓勵及資助滿65歲或以上的長者,每年冬季來臨之前在普通科門診或私家診所接種流感疫苗。不過,由於現有的疫苗對長者的保護作用未如在較年輕的成人般理想,故近年已有較新款的疫苗面世,包括:
  • 添加輔藥的流感疫苗;
  • 高劑量流感疫苗及
  • 基因重組的流感疫苗
數款以添加輔藥、提高劑量或基因重組技術製造的流感疫苗已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或歐洲藥物管理局(EMA)認可。而與目前已被普遍使用的流感疫苗相比,添加添加輔助藥、使用較高劑量和基因重組的流感疫苗*已有研究顯示能促進長者身體製造針對流感的抗體,從而可能提供更好的保護。
*MF59輔藥流感疫苗(FluadTM, Seqirus); 高劑量流感疫苗(Fluzone HD®, Sanofi Pasteur); 重組流感疫苗(FluBlok®, Sanofi Pasteur)
© 2019 Project PIVOT,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